冷白山没了

如果需要个人文包/厂瘫文包请左转大眼@教導主任抽屜裡沒收的小說 长期有效

【厂瘫厂】Past

写不完论文的产物,很ooc,很60E视角的无病呻吟

写的其实是高学成视角的we

不代表产出本人水准

00

 

"微笑,传言这次,他会来。"

 

01

确切消息是冯卓君先带来的。

 

虽然前几天接到通知之后已经被草莓电话轰炸,那头的男人完全没有为人父多年该有的样子,浓重鼻音透过电波几乎炸穿高学成的耳膜,他一脸嫌弃地把手机拿远了点。

"微笑——我们——我们,"他激动得喘不过气,"我们又要打——表演赛啦——!"

"嗯。"

高学成皱着眉,回应一个单调而缓慢的音节。

"我——们——"

魏汉冬一直是他们当中最兴奋的那一个。每次重情义的男人在这样的时刻,都激动得像是玩卡面来打变形腰带的男孩,主管语言能力的大脑区域宕机。他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,很多的废话很多的不知所措,像是把那些折叠起来的记忆重新平铺,抖落上面的灰尘,落下来很多不被察觉的碎屑。微笑有些怜悯地想,这个男人和自己一样,做主播做了太久,早就忘了坐在赛场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。

但是他们清楚,是不一样的。很多东西早就改变了。

"我们,是我们五个。"魏汉冬混乱的言语里夹杂了这一句,高学成敏锐捕捉,微微一怔。

 

之后他忍不住给辅助打电话。冯卓君用老大爷下棋一样的缓慢语调向他陈述这个事实。

"是那五个。"EDG的第一代辅助云淡风轻,"微笑啊,你的夙愿要了解了。"

微笑笑着骂了他一句,却不自觉地收敛了笑意。他的目光失焦地看向电脑屏幕桌面。以前是刀妹,再往前是we的标志,再往...再往前。

是五个人的合照。还是若风强迫他换的,高学成曾经奋起反抗,被队长以团结的名义镇压。他骂了很久的傻逼,却一直保存了下去。

 

他想给诺言打个电话。有些疲倦地闭上眼睛,手指打开微信,按时间轴翻了好久,却在点开对话框的一瞬间把手机锁屏扔在床上,有些颓唐地摇了摇头,骂自己一声废物。

 

02

这个词汇在老WE从来不属于他。

一般而言,是在路人王草莓,微博王若风和那个神经刀的菜鸡打野头上轮流换,每次比赛完之后的结果都是不一样,五个人抄着手往基地走的时候经常会讨论这个问题。

“这次肯定si莓神,”诺言大着舌头,武汉味道的普通话再怎么刻意都有抹不干净的热干面味道,他干脆放弃了,“那个鳄鱼单杀li多少次?”

“屁,还不是你不帮我?”草莓反驳。

“我帮你中路就炸穿线了,是不是啊若风?”

一边低头刷微博的若风猛抬头,爆了一句粗口:“滚你丫的管我什么事?”

作为一直以来最稳定的队内大腿和最爱保KDA的辅助,微笑和卷毛在这样的争论里相对安静。卷毛低头和女友发消息,而微笑更多地则是侧着头,有意无意地看三个年轻人张狂大笑的侧脸。他看诺言看得多,因为觉得这个人笑起来格外的肆意张狂,死死抓着他的眼球。

高学成自己知道自己是软弱的人,他在对友情和坚持的定义上坚持得近乎固执。认定了,就抓的死。别说裴乐小兽,就算是苏小妍,也未必能劝得动他。

然而很多次采访里,他却在回答完问题之后想,相比起之后金色的雨,召唤师峡谷亮起的红色标志,他可能真的更爱那些寂寂无名的夜晚,那些并肩走过的漫漫长路。

只是他懦弱得不曾说出来罢了,也只有冯卓君和苏小妍懂,前者给他一个灯笼,后者给他一个拥抱。

而他这样笃定的对象,却只是给他一个朝朝遥遥的眼神。

 

03

诺言的电话来的比他想象中的要早。

彼时高学成刚吃完外卖,揉着圆滚滚的肚子蹲地上逗猫,电话响起来的时候懒得去关,看到未接来电之后才慌慌张张地回拨回去。

明凯呛他,没想到做了主播比职业选手还忙。

高学成下意识地回嘴,那哪比得上你,也不上场,这么闲。

他们拿这个做梗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,高学成也没有多想,对面却是安静了很久,像是猝不及防被这个事实伤到了一样,弄得他自己有点尴尬。

“这次全明星你会来吗?”高学成岔开话题,手指滑向布偶猫的后颈。

“你想吗?”明凯反问。

 

04

2013年全明星是高学成记忆深刻的一届,不光是因为首次举办,更是因为那一年号称梦之队的最强LPL组合,在决赛被LCK横扫白白送掉一个s3总决赛的名额。那一场的杰斯,至今还是很多国人挥之不去的噩梦——其实不只是杰斯,各条线都被打爆了。OGN的运营恐怖让LPL的选手喘不过气来。时至今日,高学成再回忆起那些比赛的时候,很多细节已经记不太分明,只记得他当时觉得自己很菜,队友很菜,配合也菜,都他妈的彩笔。他之前的思想难免和很多的LPL观众一样,觉得在S2八强是运气不好被拔了网线,自己所拥有的实力本就能剑指冠军。

于是S2世界第一ADC被打傻了。

他没想到,面对的对手甚至不是已经隐隐有帝王之势的SKT,CJ与KT两个队伍组合而成的LCK全明星竟然打得他们手忙脚乱,在自己家的主场丢盔弃甲。

高学成隐隐记得,收拾外设的时候诺言异常的沉默,之后他的嘴唇微张。

那是诺言第一次说出“更强”这种话。

 

这个时候回头看,老WE的分崩离析早就隐隐有了预兆。

 

05

“你来干嘛啊,”布偶猫嗲着嗓子往高学成怀里钻,他把手机卡在肩膀上,“专心训练去,你不是说你不拿冠军就不退役吗?别被乱七八糟的东西乱了心思。”

“你当时不也这么说吗?”

还不是因为你,和猪猪一起把老子打退役。高学成想。

 

06

高学成想拿冠军。谁都看得出来。所以当时姬星抱着满满的信心去找他,没想到却碰了壁。

他高学成认定了的,就像是定海神针,插在那里动不得。20岁的高学成年少轻狂,也敢豁出去一切去闯,却对所拥有的一切分外珍惜。

多年后他才明白,这样的想法是真的很可笑的。但是放在当时,这种近乎盲目的愚忠和孤勇让姬星不得不搬出了卷毛和诺言。前者是微笑契合的搭档,而后者,二人之间的暧昧气氛敏锐如姬星怎么可能觉察不出?

 

早在“摸头杀”很久以前,高学成好像就对诺言格外关照;诺言呢,享受这份待遇不旦不心安理得,反而天天和高学成吵架。鸡飞狗跳的WE俱乐部一般声音都是声音软软的ADC和急起来就大舌头的打野争论的声音。教练组也不拦着,都觉得摩擦摩擦是好事情,至于后面摩擦到奇怪的地方,那就是他们没能想到的。

 

所以姬星放这二人去劝,是算着高学成理智情感的双命脉在手。左右拉扯,再看看we一塌糊涂的成绩和看不到的未来,他微笑不可能不动摇。

 

然而故事的结局大家都知道,走的是三个人。那个强大到令人侧目的ADC,还是选择驻守他破旧的古堡。

 

带着他所剩无几的骄傲。

 

07

高学成2019年执教WE小半年,硬生生没能在赛场上看见诺言。他自己也不意外,毕竟后者已经有一段时日不再上赛场。

然而今年的英雄联盟九周年两个人是见面了的。诺言一头难看的要死的黄色头发,在人群里分外显眼。高学成看到了,想溜,却被不识眼色的禹景曦拉回来和姬星诺言打招呼。

对方瞪着死鱼眼对他笑,高学成和他握了握手,有点疏离有点不爱搭理人的样子,和私底下的模样相去甚远。

姬星见了,也是微微一笑,说高学成这么多年性子一点没变。

换来高学成一个怒瞪,他对姬星还是没有多少好感,勉强应付几句之后高学成挣开若风的手走远了,坐在角落里搓手机。

他其实挺想上去问问那个人过得怎么样睡得好不好,和女朋友关系如何到底陪不陪他孤独终老…他什么都想知道,却什么都不说。

只能说姬星说的没错,高学成还是那个高学成。

 

有所改观的是,临走的时候他对诺言挥了挥手,对方也回应了他,抿着嘴鼓着眼睛。高学成突然笑出来。

好像两个人关系没这么僵了。他回去就给对方打了个电话。

他们关系没那么差了。

 

08

高学成和明凯关系最差的时候应该是S4。那还是一个LPL刚刚起步的年代,60E与IG粉丝分庭抗礼,黑暗势力崛起又被EDG异军突起,好一个乱世。

高学成当时刚刚经历跳舞门,脸黑得能去cos包公,他穿着红白队服,面无表情地在节目上说。“这样的人,是不可能再做朋友的。”身边的主持人无奈又怜悯地看着这个还是少年的老将。

你看这个人,圆圆软软,却一身的刺。

 

但是还是和解了。

还是和解了。

高学成想到的时候都想捂脸然后打自己耳光,或者让“和解了的自己”和“笃定不和解的自己”互殴——总之死一个就行,别让那些故事流传下来成为后人的笑谈。

然而现实是他们和好了,那之后的故事就淡了,他退役了那个人成了7酱,中间发生了很多,两家俱乐部崛起又暗淡没落,高学成冷眼看着,觉得赛场离自己越来越远。

那些故事好像已经被他忘记了,只是在夜深的时候,结束一把排位之后会恍惚地想起曾经的某一个瞬间,捧杯的瞬间,鱼死网破的瞬间,还有很多个他记不清,只记得昏暗路灯与纵情高歌的夜晚,时间越久他的记忆越是生疏,那些高学成认为最为难忘的时刻伴随时间的流逝悄然忘却。

在无人的夜,他想过很多,很多的可能,很多的可以挽回。可最后,所怨恨最多的,竟然是自己。

他发觉自己恨不起来那些离他而去的人了。

 

毕竟那些已经过去了不是吗?

 

09

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。

 

10

他和明凯打过的那一次长电话里,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废话和垃圾骚话,硬说要有什么的话,就是明凯在最后嘟囔了半天,蹦出来一句。

 

“我当时真的很想带你走。”

 

高学成愣住。那句话里有太多的欲言又止,暧昧得像是一句表白。

可惜他不是少年,再也不会为一句话动心。

他也不再是微笑他也不再是诺言,他们之中横了太多的回不去。

他对着手机沉默了半晌。

 

诺言。

这个名字就像是一个嘲讽,难怪他之后不用了。

 

11

故事结束了。

 

12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最后明凯还是没有来。

高学成没有太讶异——准确地说他连脸部肌肉都没有抽动一下。

接替明凯的是西瓜,有些陌生的拘谨和木讷,高学成眼神闪动,终究还是绕开傻笑的草莓和若风坐在角落搓手机。草莓却不放,扑过来抱他,高学成笑着躲闪,有那一瞬间恍惚真的梦回那个夏天,赤色的队服鲜艳的晃眼。

可结束表演赛的时候,高学成摘下耳机抬起头的时候忽然怔住。

他想起来了。

这个地方就是那年全明星的场馆。

一切似是而非。灯光,舞台,鼠标键盘,英雄联盟。

但是又有什么改变了。荡气回肠的故事成为了过往,刻骨铭心成了过眼云烟。高学成扭头,冯卓君习惯性地打开数据板,若风和草莓对视大笑,谁看了不说一声青春不假?唯有他独自发呆。

按理说应该有人来拍拍他的,他应该听见武汉话的口音的,他应该感受到那份温暖的。可是没有,走远了,走远了,都散了。

那个人在他心里曾经那么重要,现在却成了发不出来的音节。
 
若风和草莓还在互相嘲讽对方的发福和秃顶,冯卓君却注意到高学成眼底一闪而过的光芒。

那个光芒他依稀有着印象,在2013年上海的冬天被击碎成闪动的碎片,化入夜色消失无踪。

高学成独自失魂落魄。

 13

赛后采访的高学成居然还是板着脸。又是被好一顿挪他梦回s2,他想说什么,提起又突兀,可是那个人不在,这个青春还是没有回来。

其实他又何尝不明白?即使诺言回到他身边,他的青春也一样回不来。

他只是懦弱得不敢承认。

 

14

比赛结束。观众散的三三两两。

高学成抄着手站在场馆里,来来往往的人群,有人记起他,有人忘记他。

他在静默中被撕裂。一个是s3夏天的WE.GIGABYTE.Weixiao,碎刘海面瘫脸,骄傲地仰着头,意气风发。另一个是28岁的高学成,被生活压到微微佝偻身子,手指僵硬仿佛灌了铅,上了锈。那种晦涩生硬的金属味道沿着骨骼攀援而上,他心中思绪翻涌,硬生生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他站在那里,看着比赛场馆尚未熄灭的绚烂灯光,那座禁锢了自己少年的梦的囚笼,在时光浸染侵蚀里腐败塌陷沦为残破的遗迹。可那些折损了的羽翅再也没有挣脱束缚飞向天空的勇气,即使挣扎了,也被一炮一锤子击碎,散落了一地白茫茫,零零星星破碎的白色光点和四溅的鲜血,刺骨仿佛在昨天,算起来却也有两千个日夜。

高学成抄着手看了一会,手机消息震动,是直播软件设置的自动上播提醒。他摇了摇头,转身离开。

他身后那些破碎光晕与落羽在夜光下独自盘旋,有风把它们带起,恍惚还是少年时岁的模样,但是每个人心里都清楚,破碎的早就破碎,回不去的也早就回不去了。

 

00

“明凯来了又怎样,我们能回得去吗?”

评论(9)

热度(39)